close



日本四季分明

夏天熱得要命

冬天冷得要死


至於春秋百花開

到處都可以看到人家栽種的美麗花朵

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情


秋天來日本有很多好吃的

秋天的鮭魚、鮭魚子

栗子

葡萄

這個品種叫藤捻

號稱是黑葡萄中的王者

以果實大、甜度高著稱

無籽、皮很容易剝

很甜、不太酸

在果園買一公斤日幣一千三





另外秋天還有豐水梨、二十一世紀梨

柿子

都是當令很好吃的

「對時!尚青!尚好加!」



等到十月底十一月,還可以看紅葉(楓葉)

整片山紅紅綠綠的很漂亮

有一股秋風的蕭瑟

又有一些被楓葉染紅的紅豔

秋天來日本其實還不錯


今天是九月二十日

敬老の日

三連休

剛好是週一

所以變成三天連假


三天的連假

一天去OUTLET大血拼

一天去農場撿栗子



日本的栗子跟台灣品種不同

這邊的是黃色果肉的栗子

也比較大顆

吃起來口感鬆軟香甜
 
 
 
 
我們開了很久很久的車

在山裡繞來繞去

總算找到了撿栗子的農場
 
 
 
一進農場,二話不說

先來個試吃

有地瓜跟水煮栗子




接著就可以看到長在樹上的栗子了

撿栗子每人一千日幣,可帶走一桶約六百公克的栗子




我一直以為栗子是長在松果裡 (遜!)

實在太孤陋寡聞了


可以撿的是這種變成黃褐色的果子




在農場買的話


左邊這個大的四百七十五公克,日幣五百五

右邊這個小的也是四百七十五公克,日幣四百

為什麼是四百七十五公克呢?

因為老闆的秤有問題,他明明說一袋有五百公克...




很大一顆喔

讚!



接著今天進行剝栗子的工程

一邊看YOUTUBE的康熙

一邊努力的用菜刀剝




日本的栗子飯作法

炊き込み栗ご飯


將米洗淨,加入原本所需份量的水

加上栗子

喜歡的話可以加一點鹽





栗子加不用怕的

都看不到米了


再以一般煮飯程序煮熟即可

(簡單到不行!)




吃時盛在碗內灑一點芝麻就可以了





另外

水煮也可以

不過水煮難免甜份會跑到水中

所以我用無水烹調來做




無水烹調的栗子作法

把栗子洗過放進鍋中

鍋子要用可以無水烹調的鍋子,不然鍋子很容易變型


加蓋邊煮邊搖動鍋子,使栗子受熱均勻

經過十五分鐘的烹煮就可以吃了






朋友呀!聽我一句勸

千、千、萬、萬、不要用烤箱烤


話說去年的我


心裡也是想說


用水煮甜份會跑掉


那跟烤地瓜一樣放進烤箱烤,一定會很好吃

(天真?還是蠢?)


慘劇就這樣發生了


話說我以一百八十度的溫度

把栗子帶殼整顆放上烤盤、進烤箱後

大概經過十五分鐘

就聽到廚房傳來放鞭炮的聲響

碰!碰!碰!

我心想

日本又沒有在放鞭炮

哪來的鞭炮聲

大白天放什麼「花火」(日本的煙火)呀!


ㄠ壽!

是栗子爆炸啦!

趕緊要將栗子拿出烤箱

一打開烤箱的蓋子

碰!

碰!

栗子鞭炮在廚房接二連三的炸開了

碰!

栗子炸彈在我的身邊連續炸開




雖然我沒去過鹽水

但去看鹽水烽炮應該就是這種感覺吧!



愛吃鬼的生命還是要顧的

急忙把栗子丟下


遠離栗子射程


等到一切風平浪靜

栗子也散盡能量




回到廚房

發現不只烤箱遭殃


連天花板都沾滿炸開的栗子

心中唱起台語歌:「要笑也笑不出來,要哭也哭無目屎...


一整盤栗子,只剩下栗子殼跟一兩顆炸沒有很開的栗子肉

我有吃

味道呢?

雖然炸開了,不過真得很好吃(不要去想清廚房這件事的話)



這個實驗證明

漫畫說:「賞一記爆栗!」是真的!


栗子是會爆炸的


賞一記爆栗!=痛苦清廚房一星期


因為栗子是爆開的

它往四面八方散射

天花板、流理台、牆壁、鍋具、家電無一倖免

至今,廚房天花板還殘存著栗子的屍體...

太高了,清不到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