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鍋」有誰想背?!

就讓妳這個外國來的新人背好啦!



以下是我的朋友阿惠的故事

為了讓敘述不要太冗長

以阿惠的第一人稱撰寫。



在日本職場小人特寫http://www.wretch.cc/blog/Alexiajp/33702944這篇文章中

曾經帶到資深「別惹我」女士這位大老



其實我猶豫了許久

不知該稱她為「別惹我女士」

還是該叫她「報馬仔女士」




在今天發生的事情裡

我再次確認了「別惹我女士」在報馬仔界的重要地位



而且如果不是有今天的事

「別惹我女士」可能不會這麼快在部落格曝光...



話說阿惠今天一如往常的上著班

上到一半突然被別部門的主管叫去

阿惠心想:「又有什麼事被報馬仔報了嗎?」


無事不登三寶殿,突然叫我去,應該不是什麼好事

(↑多年來上班累積出來的直覺判斷!超神準!)


一定是屎缺,有種不祥的預感...




「阿惠小姐呀!有件事情想請妳幫個忙」

他單位的部門主管M桑面帶笑容笑笑得說



「是,您請說」阿惠儘量讓喜怒不形於色



「是這樣的,阿惠小姐妳知道量測室對振動相當敏感這件事喔。」M桑說


阿惠心想,我經常在量測室出沒,我「又」被捅了嗎?



「是,我知道。」阿惠努力面無表情中。



難不成要嫌我走路地會搖動?關門太大力?


雖然說最近胖了點,但也還不到大象的地步吧!




「尤其量測儀器對振動是相當敏感的,想請妳幫個忙...S君在使用儀器時都會抖腳」

M桑一邊說一邊看著阿惠的表情。


阿惠用餘光看了一下在場有哪些人,

有資深「別惹我女士」以及另外一位很親切的資深大姐。

看來應該是「別惹我女士」又爆料啦!



阿惠點了頭,表示知道S君的狀況。

M桑繼續說:「我們想跟S君說,希望他使用儀器時不要抖腳。」



M桑是S君的主管,很有資格指正他自己部門的下屬。



「但是我們想要說是妳「阿惠小姐」要求S君不要抖腳!」


阿????

關我什麼事呀!雖然我早就知道他會抖腳這件事,但又不是我爆的料,

幹嘛叫我背呀!



「雖然我知道這件事,可是...嗯...這個...人際關係也是很重要的...」阿惠婉轉的說


「因為阿惠小姐是技術部門的人,我們想說由妳來指正是非常合適的。」

M桑不死心的繼續說著



見鬼啦!是由我來背很合適吧!

外國倫+菜鳥新人=背黑鍋最佳人選



資深別惹我女士,愛爆料就勇於承認呀,幹嘛抓我當替死鬼!



日本可能沒有「敢做敢當這」這句話,

不然怎麼動腦筋動到外國倫身上來

實在是很誇張...


沒事誰想扮黑臉呀!

自己部門的同事不好扮,單位主管也不好扮


就抓個外國人來試試看...

外國人不是白癡好嗎...




真得覺得他們一直在挑戰!測試妳的底限在哪?

因為阿惠已經被「別惹我」女士暗坑好幾次了...

這又是另一段「老大之爭」的故事了...


「是這樣的,之前我曾經給過S君在其他事情的小小建言,但S君並沒有採納」

阿惠把發生過的事大略的說明了一下


「沒有關係,這件事我會告訴S君說是「阿惠小姐」妳叫他不能抖腳的」M桑說。

「可以不要加阿惠小姐說的嗎?」阿惠持續攻防,不想棄守。



「因為我之前的建議他並沒有採納,這件事這樣說的話應該效果也不好。」

「加上我又是別的部門的人,即便知道狀況,也很難干預」



M桑低聲問別惹我女士,那要說另外一位技術部門的人說得嗎?


親切的資深大姐忍不住說了:「這樣太可憐了。」

指要阿惠扮黑臉太不人道。



M桑考慮了一會兒才說:「那我跟S君說好了。」

一改剛才笑笑的表情,拉下臉來了。




一開始不是就該這樣嗎?你們部門的事,幹嘛叫阿惠淌混水呢?

部門主管當假的喔!如果我是你們部門主管,我就會去說!

才不會想這叫別部門的新人扮黑臉的怪招。

太沒說服力!




阿惠:「不好意思,沒有幫上忙。」

不背黑鍋還得道歉,真是沒天良呀..



就怕最後的版本還是「是阿惠小姐說的...」lll



「別惹我女士」實在太愛爆料了,不要惹到她喔...




身在外國,要面對不斷測試、挑戰妳的人

不論是妳的語言能力、工作能力、甚至是臨機應變的能力...




照片攝於日本最大的湖:琵琶湖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