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場小人特寫

 

以下是我的朋友「阿惠小姐」告訴我她的職場親身體驗






登場人物:


 

香菇小姐:


外型:香菇小姐頂著一頭現在十分流行的豐厚短髮。

瀏海是香菇頭那種。

眼睛是典型的日本型,好像沒看過她的黑眼球。

 



 

平板臉小姐:

外型:很像小丸子裡面的野口。

身高約一六五左右,高瘦型。

身材除了腳掌比較不合比例外,身材算相當標準。

她留著一頭長直髮,流海是妹妹頭那種。

外型有一種很韓國的感覺。在辦公室不多話,有點陰沉。



 

她一畢業就在現在的公司工作,她同部門連她共有四個小姐。

她不是主管,年紀輕輕,卻很有資深大老的感覺。

同部門其他小姐都得聽她的,對她講話非常客氣。




 

平板臉小姐英勇事蹟:


她非常的有種!有種的地方在於,


不管是誰!哪個主管!哪個紅人!


小姐不爽就是不回話!

(
不來日本人事事嗨!嗨!嗨!那套)


主管要叫她加班得問她有沒有空!



他們部門的人怕得要死的品管部門主管來到她的面前,


跟她說要出貨前通知一下,


她聽到了卻沒回半句話,


連點個頭都不肯。


很英勇吧!


 

平板臉小姐與香菇小姐是好朋友,兩人同部門,

兩個人「每天」都講好,重點是「每天」喔!

每天一起下班,連每天加班的時間也一樣,

神吧!




這兩位雖然是好朋友,卻也是公司黑名單的成員,

怎麼說呢?

這兩位小姐也就是所謂的
OLOL的獎金通常比工程師少,

這還算合乎常情。



但這兩位的獎金平均月數,

OL界,

雖然她們身扛出貨安排的重任,

卻是遠遠不及另外一位紅人打雜
OL的獎金。



 


 

如何結下樑子?





香菇小姐與平板臉在辦公室仍然以「
醬」相稱,


所以好交情一目了然。


應該說一「耳」了然比較貼切?!


兩人每天一起吃午餐,聊是非,道人長短。



 

話說有一天,香菇小姐被我的朋友阿惠超車,


從此結下孽緣...




阿惠是位開車不算猛的女生,

據說,那天早上是因為烏龜車一堆,眼看著就要遲到,

所以不得已

她選了個安全的路段,超了一台白色的小車。



後來才知道那是香菇頭小姐的車。




過了幾天,

我朋友一樣在上班途中,被一台烏龜車卡到,

這天阿惠沒有超車,

只緊跟在這台白色小車的後面,




沒想到,這台白色小車竟然自動閃邊讓後面的車先走。



後來才推敲,這台也是香菇頭小姐駕駛的車。

事情就是從這麼小的事開始發展。



 

香菇頭小姐在一次公司聚會,直接問我朋友阿惠,


笑笑的問:「妳開車開很急喔!」


我朋友沒想太多,回答說「還好」,


阿惠她上班大概最快開六十,


香菇頭小姐就直接轉頭對著平板臉小姐說:


「阿惠小姐開車開很快,


被她跟在後面都跟很緊,好像無言的在要人開快點!」



我的朋友阿惠回想,難道那天讓路的就是香菇頭小姐嗎
?

這時,阿惠還沒發現她笑裡藏刀...

阿惠,妳太天真了...


 

自從香菇頭小姐對我朋友阿惠心生不滿後,


就常與平板臉小姐「討論」我的朋友阿惠,


即便阿惠突然出現,


她們也完全不避諱,像是故意說給阿惠聽一樣。




我朋友阿惠也是台灣人,一樣在日本工作。




有天她推開辦公室的門準備去洗手吃午餐時,


正好聽到香菇頭小姐一邊洗手一邊在問平板小姐:「她講的日文聽得懂嗎?」


平板小姐答:「雖然意思是聽得懂啦,不過
….


言下之意,吹毛求疵的意味頗濃。




平板小姐的意思是日文不好,


但我朋友阿惠,這位小姐卻蠻樂天的,


覺得自己是外國人,


日文表達已經到達連「平板臉小姐」都認為是意思能夠溝通的階段了。

還想說這評語還不賴!


 

可是,雖然她很樂天能安慰自己,

但聽到人不懷好意的討論自己

老實說


還是不蘇湖ㄋㄟ。



 

(日本人在道人長短時,都會省略姓名,


以第三人稱代替,彼此心知肚明就好,


就算被聽到,也沒指名道姓,真高明呀!
)




 

今天的故事蠻長的了,有空再介紹另外一位,資深「別惹我女士」的事績。




 

看了這些,是不是覺得似曾相識呢?


有沒有顛覆你對日本人的既有印象呢
?


你的身邊有沒有職場小人呢
?


我覺得台日文化其實非常地接近!





圖片來源:小丸子官網http://chibimaru.tv/cha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