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禮尚往來的故事





話說黃金週回台灣時

就帶了一罐台灣茶

以便在回日本時

送給一位蠻照顧我的長輩


當時我沒想很多

嗯...有想到她上次請我吃了一頓很貴的飯

所以想說送個台灣茶

聊表一下我的心意


就在一個我平常會遇到她的機會

就順便把茶帶給她

當時她跟我道謝多次

因為她是長輩

所以有點不好意思


然後

心想任務結束

太好了

就沒再多想


沒想到

過了幾天

一樣在一個她平常會碰到我的機會

她說有東西要拿給我

我一接手

有點重


我想說

沒想到她會回禮

日本人講究禮尚往來是沒錯

可是上次她請我吃飯

我送她茶

這次不就我還是欠一ㄊㄨㄚ嗎

苦惱呀...

冤冤相報何時了呀...

(你了這種感覺吧)



手接過袋子

很沉

這位長輩是裝了什麼要給我呀

回家後一看

是日本茶

還有現在當季的新洋蔥



P.S. 這種洋蔥沒有被儲存很久

「新」是新鮮的意思( I guess)

吃起來很甜,水份也多

很適合做沙拉吃

拌「ポン酢」(一種醋類的調味料,吃火鍋常用)也不錯




還有一條超可愛

應該是自己種的蘿蔔

整個「就感心ㄟ」

感謝又感動ㄋㄟ



人在異鄉

但人間處處有溫暖呀!



言歸正傳

日本人講究收禮一定要回禮


比方說二月十四日情人節

女生送男生禮後

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

男生就要回禮

即使是義理巧克力也要

(我個人比較喜歡台灣的二月十四日,

反正情人節就是女生有禮物收就對了!)



甚至是在公司你給了同事一包餅干

下次他就會專程拿另一種餅干給你


即便是請他吃一顆糖

下次他也會請你吃糖


還有一次鄰居送了我一包青菜

我剛好烤了麵包

連盤子端過去後

又過沒多久

她拿著已經洗乾淨的我的盤子

另一手又端了她剛做好的煮豆子


多麼好禮呀

坦白說,有時有點收禮的壓力

偶爾有回到原始時代

以物易物的感覺

不過大部份還是都感到很溫馨




至於這張照片則是鄰居搬家的禮物

今年四月

有幾戶因為工作的關係

搬走了


臨搬走前

又送來這樣的東西

有吃的

有用的

有洗的


記得我剛搬來時

也遵照日本的習俗

送了招呼禮給對面及兩旁的鄰家

還有斜對角的住戶


親自登門拜訪

打招呼

說些以後請多多關照的客套話



想不到

搬家時還要再送

再說謝謝您的照顧等等

看得出來有的明明被調職

心情不太好卻要一戶一戶登門拜訪

真是辛苦啦


老話一句

還是我們台灣人過得輕鬆愜意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