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丸太郎可能怕我沒東西可以寫部落格

特別幫馬麻找了題材來寫(苦笑)

前幾星期丸太郎又發燒到了三十八度左右

持續了兩天

因為有感冒的症狀

因此我們就認為是感冒

而且燒也退了

就想說又一次增強了抵抗力(錯得徹底呀)

 

丸太郎平常是個愛笑的小孩

很容易自得其樂

只要有得玩

有新鮮事不無聊

不太會吵鬧

除了睡前會吵一下以外,每次會吵鬧都是生病

  

而且丸太郎忍耐力超強

玩一玩撞到頭

如果不是太痛

連哭也不哭一聲

比較痛時也哭一下就好(很堅強的孩子)

 

因為這樣

反而有時候會擔心他不舒服也不會說

也不哭

很難發現他有狀況

(媽媽就是哭也擔心,不哭也擔心的擔心鬼呀)

 


感冒一直沒好

但看起來有時候有感覺比較好

就想說發燒三天退了

沒超過三天

應該沒關係吧

其間我有看到他在拉耳朵

拉了幾次

我還問他說你拉耳朵幹什麼呀!*(重點來了)

還只會說一些常用的簡單單字的丸太郎

當然是沒有足夠的表達能力回答我的問題


(喔!喔!喔!   翻譯:馬麻,娃娃車被風吹倒了,妳快看!)

到了星期天

丸太郎從中午到晚上有哭鬧

也不是尿布,也沒有肚子餓

量體溫有三十六點九度,輕微發燒

只要轉移他的注意力

就停止哭鬧

比方說

帶他去公園玩就不哭了

晚上給他看巧虎就結束了一天的哭鬧

就這樣想說是不是沒事了


(我身體不舒服,哭哭,可是我馬麻不知道我哪邊不舒服,糟糕)

星期一也一如往常的去保育所

因為感冒鼻涕還是很多,但丸太郎討厭人家幫他清理鼻子

只好在覺得影響他睡覺或喝奶時才幫他吸鼻涕(這樣很不好)

星期一晚上用棉花棒幫他清耳朵時

發現他耳朵有點濕濕的

左邊的耳朵清出一大堆的耳屎

量多到有點異常

右邊跟平常一樣

有點像洗澡時有進一點水

有一點點濕

但棉花棒沒清出什麼

 

星期二送丸太郎去保育所

為了怕上班遲到

我們到保育所的時間都比較早

我們就在車上邊玩邊等

我突然看到丸太郎的左耳外耳道有不明物體附著

形狀像一條小蟲

細細長長的長約半公分

我緊張地拿出來看

還好不是小蟲

上面是黃色的

下面是白色的

有點黏黏的(後來問醫生說應該是耳屎)


清掉後往耳朵內一看

唉呀呀

 

耳朵外耳道看起來很潮濕

耳壁四周附著了很多像是耳屎的東西

一看就不是平常丸太郎耳朵的樣子

一看就直覺這不是健康的耳朵

 

 

雖然看他看起來沒有大礙

只是比平常沒有精神一些

沒那麼愛笑

就先預約了耳鼻喉科

一下班就直接去看診

 

我擔心著該不會是那個另人聞之色變

嚴重時會導致聽力喪失的中耳炎吧

上網查了些資料

心裡有個底

 

後來醫生一看丸太郎的耳朵

一語命中!

 

唉呀!中耳炎!

 

我們在一旁螢幕上看到的耳膜照片,就跟網路上的照片一樣,濕濕的泛紅

問了丸太郎有沒有發燒

就要我們先到一旁看醫生錄製的解說影片

說明急性中耳炎,以及接下來要施行的鼓膜切開術

丸太郎的狀況已經是中重度急性中耳炎

影片中提及

使用抗生素治療常因為以為狀況改善,延誤治療時機

使狀況惡化而損及聽力

而鼓膜切開術可以避免這樣的問題

影片中強調鼓膜切開術可以重覆施行好幾次都沒有關係

有麻醉不會痛,施術時間極短

卻沒有提到後遺症或副作用

就這樣鼓膜切開術似乎不做不行,

就用該院號稱新引進的以色列的雷射設備在鼓膜上開洞

 
(丸太郎只要到了診所看到醫生就開始哭)

丸太郎死命的掙扎

醫生以為第一次的雷射沒有成功

打算打第二次時,看到鼓膜已經被切開了

途中這號稱最新的設備很掉漆地突然像接觸不良沒電,

一瞬瓦解了媽媽的信任感,這樣真得對丸太郎是好的嗎
?

術後問了醫生照護方法,醫生說無需特別照護

只要按時點藥,不要碰患處

也可以正常洗澡


(沒想到這個診間外海報上的設備,丸太郎竟然用得到)

就這樣

哭了十分鐘左右的丸太郎

調整好心情

在等藥時又是一條爬上爬下的活龍了

可能是耳朵的膿液被抽出或不適感消除

回到家後又恢復那個愛笑調皮好動的丸太郎

 

一如往常丸太郎吐掉了加了藥的飯

醫生說藥沒吃沒關係,但耳藥一定要點

網路上寫必需要抗生素投藥治療十天

丸太郎連一餐藥都不吃

硬吃下去又吐出來

只靠免疫力能夠對抗侵犯耳朵的病菌嗎

記得上次諾羅病毒住院

醫生說抗生素不能殺死病毒,還是得靠身體的免疫,

而且吃抗生素容易產生抗藥性,所以如果小朋友不吃也無妨

希望這個觀念是對的,不然又害了丸太郎。

 

突然就把那麼脆弱的耳膜切開,真得好嗎?

現在即便是懷著種種不安的心情

好像也只能等三天後回診看看丸太郎耳朵的狀況是否改善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丸太郎

對不起

讓你受苦了

如果能早點發現就好

 

在這邊把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大家的小朋友不用受這種苦

 

一、俗話說會哭的孩子有糖吃,但不會哭的小孩要更加注意

二、如果小朋友感冒,就算不吃藥,去給醫生檢查看看,就算只是抽抽鼻涕,也能儘早掌握病情。

(丸太郎這次推斷應該是感冒導致病菌隨鼻涕跑到耳朵,我研判應該是上星期就跑到耳朵,拖太久導致病情惡化)

 

三、小孩子突然拉耳朵時要有警覺,
更可以用有感覺但不會痛的力道摸摸看孩子的外耳

丸太郎生病時我連輕輕摸他耳朵他都很抗拒

應該是耳朵痛,媽媽卻不知道這是警訊

愛注意喔

 

(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