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語:以下內容部份包含傷口照片,有點慘,屬於保護級,吃飯前後、懷孕、膽小者請三思慎入>

IMG_0579-1

  在台灣,小兒接種疫苗中有水痘這項,在少子化的現代社會,幾乎每個幼兒都會接受水痘疫苗接種,因此,感覺現今在台灣很少聽到有小朋友得水痘,倒是老一輩的老人家,在水痘疫苗不普及的年代,聽到水痘也不會特別慌張,得過的人也不少。

水痘有一個相當特別的特色,就是在有些得過的人會因水痘病毒潛藏在神經節,在免疫力低下再次感染時,會出現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  因此,不只得水痘時起水痘(繞口令)、留疤,先折騰病人與家屬一番。未來,還要擔心可能產生「皮蛇」,再次折磨。水痘是個隨機買一送一,屬於相當大方的病,買水痘送皮蛇的不簡單的角色。愛字意ㄋㄟ!簡直就是一個讓媽媽聽到就聞風喪膽的病。

  然而,在日本水痘疫苗接種屬於「自費項目」,有許多人沒有接種,所以現在在日本仍然常常聽到小朋友得水痘,甚至還聽過讓小朋友得一得終身免疫就好,不需自費的超節省媽媽言論。

  丸太郎的媽不能接受這種說法,秉持著育兒沒有在省錢的一貫方針,所以早早依母子手冊記載的接種年齡,自費讓丸太郎接種水痘疫苗。

IMG_0096-1

 事情是這樣滴,因為接種了疫苗,所以當丸太郎的保育所公告所內有學童得水痘,丸太郎的媽還很「靠勢」,心想林北的丸太郎早就接種疫苗了,林北沒有在怕的啦!(不能鐵齒就素這樣)

  打疫苗一勞永逸真得是太聰明了!馬上就把公告拋在腦後,完全不放在心上,事後用力回想才想起這件事。

IMG_1042-1

(這當然不是丸太郎做的,他負責玩!)

 

  症狀是這樣發生的,丸太郎長久以來因為上保育所,免疫病毒碼持續更新到現在,算是免疫力有隨年齡增長了些,也比較不會動輒發燒了,可是咳嗽流鼻水這些倒是司空見慣,體溫就算高一點,但元氣十足也就隨他去。

   前一周,丸太郎吃完飯或喝完ㄋㄟㄋㄟ都會說肚子痛,早上量體溫平均36.5前後,但出疹子前幾天有出現37度體溫略高的狀況。

一開始發現傷口,在丸太郎的右上眉毛,淺淺的傷口,少了表面那層表皮,直徑約0.8公分左右,以為是丸太郎撞到。

IMG_1118-1 

(仔細看右眉上跟左臂上有小傷口,照片裡是自家製超超超恐怖鱷魚!!(哪一隻??))

傷口是那種少了表皮,雖然不是很深,但一碰到水就會痛得哎哎叫的那種。

隔天睡醒,本來只有一個傷口,後來竟然連肩膀也少了一大塊皮,慘不忍睹,只好稍做包紮。

(後來才知道這個不能包,越包範圍變越大)

IMG_1123-1

當天從保育所回來,竟然又多了好幾個小傷口,想要趕快帶去看醫生,可是當天已經太晚(日本診所很多晚上只看到六七點,而且都是有事先預約的),診所都關門了,隔天偏偏又遇到國定假日,醫院都沒開。

因為狀況越來越糟,仔細觀察,這些傷口好像有位置關聯性,有些傷口看起來像水泡,湯湯水水的。

IMG_1150-1

丸太郎的爸說:「該不會是得了水痘吧?!

我:「怎麼可能!丸太郎有接種水痘疫苗耶!」

難道疫苗過期?護士記得在母子手冊貼疫苗標籤卻忘記打?這未免也太烏龍了!

說完不放心,又把母子手冊翻出來檢查。疫苗施打日期、院所清清楚楚記載著,貼著的疫苗標籤也沒有過期,難不成專程帶去打疫苗,結果誰也沒注意到一針也沒打就回家了?

得水痘也太不合理了!

 

打了水痘疫苗還會得水痘嗎?

網路上有寫水痘疫苗對95%的人有效,丸太郎是那5%也太….

 

種種擔心的假設與推論在隔天終於等到醫院開,帶給醫生看後得到解答。

 

醫生診斷丸太郎得的是「膿痂疹」,不是水痘!

(還好不是水痘,不然不只代表日本的水痘疫苗失效,還會瓦解丸太郎的媽對日本醫療體系的信賴)

IMG_1140-1

「膿痂疹」俗稱「飛火」,是由一種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黃金葡萄球菌侵入傷口,造成傷口感染,容易在團體生活的幼兒間流傳,在炎熱的夏天也會透過泳池傳播,成人也可能會得到。

因為病菌感染後會快速擴散,傷口的膿像會飛的火一般,會感染碰到的健康的皮膚,會越抓越嚴重,傷口也會有位置關聯性

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因為皮膚免疫力低下與傷口,容易讓病菌有機可趁,所以一旦發現有類似膿包的傷口,應該建立敏感度,考慮是否感染「膿痂疹」及早就醫。

治療方面如症狀嚴重,只使用外用藥膏不容易根治,需配合抗生素治療。醫生開了藥膏及五天份的抗生素口服藥。抗生素治療的重點就是要持續吃藥直到療程結束,不可隨便貿然自行停藥。

居家照護方面,就是保持傷口通風乾燥,不可以泡水直到痊癒。記得提醒幼兒要勤洗手保持衛生,不要再東抓西抓。

丸太郎的病徵是外表慘兮兮,但本人仍然是一尾活蹦亂跳、到處搗蛋的頑皮活龍,內服外用雙管齊下,用了藥第一天就可以感覺到傷口不再變大、不再變多。

第二天傷口就有結痂,因為傷口不深,待表面傷口顏色蛻去,過段時間應該就看不到傷痕,不致於留疤。

IMG_1163-1

     丸太郎這次出的功課,又讓媽媽長了一些智慧,說真的,在沒有得到之前,又怎麼會有這種敏感度,怎知道那一點點小傷口會變那麼大,增殖的速度簡直跟漲價的速度一樣快!所以把丸太郎的指定作業過程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最後,因為傷口照片太慘了,放些玩耍照消毒一下IMG_9112-1

小動物的照片來清一清眼睛的業障

IMG_9614-1

謝謝您的參觀,有空再來喔!

IMG_8932-1  

arrow
arrow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