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丸太郎在將滿一歲的十一個月多

被診斷出應該立即住院治療

就是起因於丸太郎已經發燒超過三天以上了
 


發燒可大可小

誰從小到大沒有發過燒

但有了小孩以後

從小孩一咳嗽就緊張兮兮

到現在發燒有點像家常便飯

發燒的處置方法是新手父母一定要知道的知識

 

由於我們不是專業的醫護人員

對於小孩發燒有一種特別的恐懼

深怕小孩因為發燒造成後遺症

影響健康
 




記得丸太郎第一次發燒應該是進保育所不久後

也就是他七個月大時


第一次發燒是三十七度六

趕緊帶去給醫生看

結果醫生告訴我

小孩還相當有精神

(誰叫丸太郎一到診所看到別的小朋友馬上變嗨咖

讓我形容他的病徵顯得很沒說服力)

發燒只是在對抗病菌的一種身體的表現

開了簡單的感冒糖漿

連退燒藥都沒有給我就要我們回家
 

醫生認為沒有必要給退燒藥

事後證明丸太郎第一次發燒是因為感冒

並沒有超過三十八度半

的確不需給退燒藥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五

為防萬一

我左思右想還是決定回去跟醫生要退燒藥

一旦假日丸太郎如果發燒

才有個應對處理的方法

 

在網路上找了幾篇我覺得不錯的關於發燒的文章

另外PO文在文章參考

看一看對小孩發燒就比較不會因為無知而恐懼

 




至於處理嬰孩發燒的方法

在丸太郎這次住院

我特別觀察了日本醫護人員的處理方法

分享如下

 

我知道天下父母心

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
 

 

定時量體溫並記錄

在醫院是每隔兩小時量一次體溫

在家的話媽媽爸爸們可以觀察小孩的狀況決定量體溫的頻率

如果摸起來體溫偏高或臉紅紅或沒有精神

就可以量體溫看看

超過三十七度以上每三到四小時量一次,但要時時觀察小孩的狀況

超過三十八度以上建議至少每兩小時量一次

記錄下來的體溫是診斷病情的重要參考
 


(丸太郎我生病了,我在發燒)

二、超過三十七點五度   減少衣物並給予冰枕
 

以減少小孩因發熱造成的不適

丸太郎姨婆傳授,可使用約三十七八度左右的溫水幫小孩泡浴

時間不宜過久

不然病情反而加重就不好了

發燒超過三十八點五度,「並且小孩沒有精神,不像平時的活動力時。
務必診斷病因,在醫生許可下使用醫生處方退燒藥
 

自行使用退燒藥可能延誤病情

影響病因診斷

不可不慎

 

四、發燒超過三十七點五度而且超過三天以上
請再度就醫
 

丸太郎就是因為反反覆覆發燒

燒了又退

退了又燒

塞退燒藥就退燒

藥效過了又燒起來

結果醫生診斷必需住院治療

 

五、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小孩

小孩發燒的話父母都是沒日沒夜的照顧

很容易有一次餐沒一餐的

您倒了誰來照顧小孩?

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辦法照顧小孩!

 

 



看過專業人員處理後,丸太郎的媽終於知道發燒處理不難

就是以上一到四項的反覆操作

 

知道真正病因就不會被莫名無知的恐懼吞噬

及早就醫

適當處置

密切觀察

 

這邊丸太郎的媽要特別強調真正的」 病因

是因為疾病有潛伏期

加上每個醫生檢查方式、見解也不同

同樣症狀處置方法也不同
 

就像丸太郎這次發燒住院

 

第一次三十七度六  帶去小兒科說是感冒

第二次三十八度二  帶去大醫院

丸太郎的爸只看到看診的醫生是位年輕的美女

 
給丸太郎抽血撿查沒有異樣就拿了退燒藥又帶回來了


 

誰知道過了兩天

丸太郎竟然高燒到四十度

整個人昏昏沉沉

精神痿靡


 

只好再到大醫院求診
 

這次看診的是小兒科主任

抽血檢查後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

入院後經尿液檢查無異

最後才從糞便中找到傳染性腸胃炎的諾羅病毒

 

因此持續觀察與留下記錄是非常重要的




小孩仍未長大

同志仍需繼續努力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