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工多以服務業的機會居多

列舉幾點我的切身經驗

來看看台日文化大不同吧!


不管是留學生、就學生

還是拿打工渡假簽證

甚至依親種種名義

在日本打工或工作

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喔


從這些點更可以看出日本人講究龜毛的特性

(不是每個日本人都這樣啦!)



一‧福澤諭吉的臉要統一朝上靠右


服務業不免要收錢

日本收銀有個不成文的規定

萬元鈔要統一正面朝上,福澤諭吉靠右擺

正面就是有福澤諭吉肖象的那面

不但要統一朝上,還必須整疊把福澤先生的臉擺在同一邊

話說有天晚上我正要去換零錢跟明天的準備金


一位蠻照顧我的前輩

突然把我叫過去


很像有話很想說,又吞吞吐吐


矜持了好一會兒她才不好意思的說出:

「XX桑,等會妳換錢時不是會有萬元鈔嗎?」

「是呀」

「妳可不可以把福澤諭吉的臉朝上靠右對齊呀‧‧‧」

「‧‧‧,喔好,沒問題」lll



學生時我在台灣也打過收銀的工

在台灣,跟日本,都一樣講究收銀的錢要不多不少剛剛好

這點大家都一樣

但是來日本後,才知道說到底是要我把萬元鈔、千元鈔全部正面朝上對齊擺放


一直都只知道收的錢要正確

也知道打開收銀機內的錢通常都有很多都是「剛好」對齊正面朝上


原來這不是巧合!(這一切摟是命!)

這一切都是人為的!

都是一張一張對齊擺進去的!


那天她跟我說了後,反而我覺得很不好意思

看來她容忍我萬元鈔、千元鈔亂亂擺有一陣子了

歹勢啦!



二‧上班時間不能翹腳



翹腳就是坐著時把腿交叉,一腳上一腳下擺放

(翹腳是什麼?不用我說相信也知道,但是為了要確認,

真得不能「翹腳」嗎?

是一般的翹腳嗎?所以還是寫一下)


翹腳,就算是非常淑女,

有如美姿美儀模特兒的美姿翹腳

在日本人眼裡,也是非常不正式的行為


所以如果仔細觀察

稍為「可以一點」的社會人士

翹腳的人其實不多

特別是上班時間


翹腳在阿本仔眼裡,表示你正在休息

是一種休閒‧休憩的狀態

比方抽煙時可以翹腳



上班時間無論坐的多不舒服,多想把腳抬上來換個姿勢


你丟忍耐!忍!忍!忍!


袖子捲起來也是不正式的表現,再熱,你丟忍耐!



三‧有「執著」的客人或同事會不時出現在周遭,最好能配合演出


所謂的有「執著」就是特別龜的美化版


這為人客可能收傘時,一定要一片一片整理好,再全部往右七十度方向捲起收好才行


或者是衣服放進袋子中時,一定要正面朝上折好,肩線全部對齊放進購物袋才可以

(也不管放進去後肩線還不是全跑了...)


還是拖地時要依照七號、九號、八號走道的次序開始拖,

七號這個走道要從這邊拖過去,來回兩趟,九號要三趟,八號要五趟等等

地不是拖乾淨就好了嗎???


偏偏你也非得記住,照他老大的規定來做

不然他可能又把你叫去,唸一大篇道理來「感化」外國人


因此,為了工作上的順利

不管你心中想法為何,想說這什麼狗屁倒灶!

能配合演出的話,相信是「表面上」皆大歡喜呀!



四‧不管日本人前輩有多爛,上班多會摸,不要想說等你變老鳥後會有一樣的「福利」


日本人表面嚴謹,不過生活久了

不免也看到大家「同樣都是人」的一面


上班摸摸魚,聊聊天打屁(程度當然遠比不上在台灣上班摸的程度,哈!)

剛是新人時不免會想,等我變老鳥,也可以享受到這些「福利」

新人時就先忍忍吧!


但是,天不從人願

「外國人」總是特別顯眼


日本人可以用耳麥聊天打屁

外國人要是很有「參與感」的插上一腳補個一句

不免就會有「衛道人士」認為

是不是沒有把「外國人」的教育訓練指導做好,怎麼外國人會參與打屁呢?

那在外國人說話前那一堆「日本人」的聊天就是訓練有方嗎?


對待本國人,外國人的標準絕對不一!


記得有次在電視看到外國人在日工作的特集


節目的中心是一位在服務業上班的外國人

她負責旗下外國人的教育訓練

那位外國人提出一個重點:「日本人要做好榜樣,才能要求外國人也達到相同的水準」


我不免佩服這位先知呀!

多少日本人的前輩

寬以待己嚴以律人呀!


如果去上班的地方

前輩都在摸魚

意味著平時你就要幫他COVER,

至於等你變老鳥後,有沒有一樣的「福利」?

還是未知數!





人在異鄉,入境隨俗囉!
就先寫到這邊,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exiain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